離騷

請幫我翻譯﹎﹎屈原的《離騷》中一段

為何屈原要將自己比為"香草美人"呢?我在知識+查了蠻久的

但是發現有好多種的說法‧‧‧‧‧‧最扯的是

還有資料說"屈原是同性戀"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請國文實力堅強的人幫我解惑好嗎

謝謝~~也請你幫我翻譯以下這一段好嗎??感激不盡了。

女嬃之嬋媛兮

申申其詈予

曰:“鯀婞直以亡身兮

終然殀乎羽之野。

汝何博謇而好修兮

紛獨有此姱節?薋菉葹以盈室兮

判獨離而不服。

”衆不可戶說兮

孰雲察餘之中情?世並舉而好朋兮

夫何煢獨而不予聽?依前聖以節中兮

喟憑心而曆茲。

濟沅、湘以南征兮

就重華而陳詞:啟《九辨》與《九歌》兮

夏康娛以自縱。

不顧難以圖後兮

五子用失乎家巷。

羿淫遊以佚畋兮

又好射夫封狐。

固亂流其鮮終兮

浞又貪夫厥家。

澆身被服強圉兮

縱欲而不忍。

日康娛而自忘兮

厥首用夫顛隕。

夏桀之常違兮

乃遂焉而逢殃。

後辛之菹醢兮

殷宗用而不長。

湯、禹儼而祗敬兮

周論道而莫差。

舉賢才而授能兮

循繩墨而不頗。

皇天無私阿兮

覽民德焉錯輔。

夫維聖哲以茂行兮

苟得用此下土。

瞻前而顧後兮

相觀民之計極。

夫孰非義而可用兮?孰非善而可服?阽余身而危死兮

覽余初其猶未悔。

不量鑿而正枘兮

固前修以菹醢。

曾歔欷余鬱邑兮

哀朕時之不當。

攬茹蕙以掩涕兮

霑餘襟之浪浪。

如果有全文翻譯的人

麻煩寄給我好嗎>>謝謝。

我是一個對國文非常有興趣的國中生

因為很想要多閱讀一些古文

可是又有一些實在是太難的真的很頭痛~~
42我是古帝顓頊的後代啊

偉大的先父名叫伯庸。

太歲在寅那年

正當新正之月啊

又恰是庚寅之日我在世上降生。

父親細看我初生的姿態啊

一開頭就賜我以美名。

為我取名叫正則啊

又取了字號叫靈均。

我既有這麼多內在的美德啊

又外加優越的才能。

身披香草江離和幽雅的白芷啊

還編結秋蘭作為佩帶更加芳馨。

43時光飛快

我似乎要來不及啊

心裏總怕歲月流逝不把我等待。

清晨摘取山坡上的香木蘭啊

傍晚又把經冬不枯的香草來採。

日月飛馳不停留啊

春去秋來輪迴替代。

想那花草樹木都要凋零啊

唯恐美人也將有暮年到來。

你為什麼不乘著壯年拋棄惡習啊

又為什麼不改變原來的法度?你若乘上駿馬而奔馳啊

那就來吧

請讓我為你帶路:古代的三王德行完美啊

眾多的賢臣在朝中輔助。

既有累累的花椒子

又有卷卷的桂樹皮啊

豈祇是把蕙草和白芷編在一處?那堯舜是多麼光明正大啊

44已遵循正道而走上了治國的坦途。

架與紂是那樣猖狂放肆啊

他們祇因走上邪路而難以舉步。

那些結黨營私之徒苟且偷安啊

使國家的前途暗淡艱險。

我豈怕自身遭殃啊

怕祇怕王朝敗落就像大車倒翻!

我前前後後奔走照料啊

追隨看前王的足跡不斜不偏。

君王不體察我的本心啊

反而聽信說言對我怒火如燃。

我本知直言倉招來禍殃啊

想克制又怎能不聲不響。

上天可以為我作證啊

我這樣做的緣故全是為了君王。

當初他已與我說走啊

後來卻翻悔另有它想。

45我早已不怕被離棄啊

傷心的是君王反復無常。

我已經培養了許多畝春蘭啊

又種植秋蕙畝數也不少。

分壟栽培留夷和揭車啊

還套種了杜衡與芷草。

希望它們枝高葉茂啊

但願到時候我將會收穫豐饒。

它們枝枯葉落倒不必悲傷啊

可悲的是這麼多香草變成了惡草。

眾小人爭權奪利貪婪成性啊裝滿了腰包還貪求不已。

對己寬容卻猜疑他人啊。

都勾心鬥角兩滿懷妒忌奔走追逐權勢和財富啊

這不是我急於追求的東西。

老年慢慢牠就要到來啊

46怕的是美名未能樹立。

早晨我吮飲木蘭花的清露啊

晚上又服食秋菊的花瓣。

祇要我的情操確實美好而專一啊長久的饑餓憔悴又何必悲嘆。

採來香木的根株繫上白芷啊

又把薛荔的花心聯成一串。

拿起菌桂再編上蕙草啊

搓成長長的胡繩花索圭在下邊。

我效法那前代的賢人啊

不作世俗的打扮。

雖不合今人的心意啊

我願遵循彭咸遺留的規範。

深深地嘆息看擦拭眼淚啊

我哀傷人們的生活多災多難。

我祇因為熱愛美德並以之約束自己啊

卻旱晨受到責罵

晚上又被罷官。

47這既是因為我以蕙草為佩飾啊

又加上我採了白芷精心編連。

祇要是我衷心喜愛的事啊

縱然為它死上多次也不後悔半點。

恨祇恨君王太糊塗啊

人們的心意他絲不察驗。

賤人們嫉妒我的美貌啊

造謠誣蔑我善於淫亂。

世俗的人本會投機取巧啊

違背了規矩把措施改變。

背棄正道而追求邪曲啊

.爭著苟合求容反以為符合常規。

煩悶苦惱

我深深地惆悵啊

獨有我在此時遭受窮困命運多舛。

寧肯即刻死亡魂離魄散啊

我也不能把小人的醜態來現!

雄鷹猛雕不與燕雀為伍啊

48自古以來理所當然。

方和圓怎能含在一起啊

哪有志趣各異的人能彼此相安?心靈受屈精神壓抑啊

強忍指責把侮辱承擔。

堅守清白為直道而死啊

這本為而代聖賢所稱贊。

後悔選擇道路未曾細察啊

徘徊不進我將要回還。

掉轉我的車回到原來的道路啊

趁看在迷途上還沒走遠。

遛我的馬漫步在生有蘭草的水邊啊

又奔向長著椒樹的小山休息留連。

接近君王不成反遭責難啊

祇好退回去重修德行以償宿願。

用菱葉與荷葉製成上衣啊

又採集荷花瓣做成了裝。

參考資料 http://bbs3.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cl92/M.947832101.A/M.1031279552.W.html
關於屈原將自己比作香草美人

是因為他當時已經被貶謫

有話不方便直接講(中國文人的詩詞大部份都是這樣)

所以就用香草美人來比喻自己的高潔道德

用惡草來比喻那些當權的小人;在離騷中屈原用來表示自己高貴的道德和才華的

除了香草還有他的奇裝異服

例如「高余冠之岌岌兮

長余珮之陸離」

有說因為他是覡(男巫)所以穿成這樣

也有人說這其實象徵他的道德才華

兩種解釋都說得通。

另外關於屈原是同性戀這一點

最引人爭議的應該是「眾女嫉余之峨眉兮

謠諑謂余以善淫」

那份資料我以前也看過

不過事實上

古代文人時常用男女關係比喻君臣關係

最有名的就是古詩十九首的行行重行行。

所以乍看之下

好像屈原和楚王有曖昧關係

其實他是用文學常用的以男女關係比喻君臣關係的手法來敘寫的;另外因為關係從君臣轉換成男女

關係從有高下之分轉為平等

就可以對君王說一些很嚴厲的話

像是責怪他、批評他、怨恨他之類的

也由於這一層關係的轉換

文人才能說出自己真正的內心話

否則寫文章抒發情感的目的就達不到了。


天阿~我沒有看到下面第二篇耶~~ 我本來以為沒有人還會回答我~就打定了主意把最佳回答給"紅豆"了~~ 可是我覺得第二位回答的比較有誠意呢(切中問題)

真是太謝謝你了!


屈原投汨羅江,屈原的故事,屈原漁父,屈原離騷,屈原的詩,屈原卜居,屈原投江,屈原漁夫,屈原作品,屈原生平屈原,離騷,薛荔,何博謇,夫維聖哲,攬茹蕙,堅強的人,香木蘭,感激不盡,葉茂

西廂記|家|三十六計|修辭|寓言|李白|張愛玲|散文|聊齋志異|成語|詩|龍族|言情小說|三國志|唐詩|人間詞話|朱自清|徐志摩|千字文|三字經|三國演義|紅樓夢|儒林外史|十二金釵|水滸傳|西遊記|字典|陶淵明|典故|

離騷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51405967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qaz10140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