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騷

蘇打綠- 小情歌的意境和感想

痾... 我聽了好幾次蘇打綠的小情歌想知道聽過這首的的人 覺得它的意境再表達什麼還有聽過有什麼感想
這是所謂被詩化過的歌詞...讓我們逐字逐句來探討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唱著人們心腸的曲折「心腸」的曲折? 若是遭遇到聚散的仳離 應是心境的曲折會較好吧?我想我很快樂 當有你的溫熱 腳邊的空氣轉了此句應是倒裝----當有你的溫熱 我想我很快樂 原來為心腸曲折 卻又突然感到快樂為何空氣是腳邊的? 空氣是轉變得怎麼了? 變得熱情了嗎?到此卻戛然而止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唱著我們心頭的白鴿寫作的『用典』 象徵性的符號白鴿在二戰之後一直用來借代「和平」就算引申為明鏡止水的心靈 也是稍稍顯得牽強有種純粹套用詞語以及純講求用韻和諧之嫌我想我很適合 當一個歌頌者 青春在風中飄著青春是這與前後歌詞以及曲的風格風馬牛不相及的詞不談情不談愛不談感動 請問青春是否也是被濫用的詞之一?要歌誦的究竟是愛情還是青春?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這裡敘事的主角突然從「我們」變成「我」對「你」的對話 有點突兀懷抱拉長尾音 卻在小節的第一個重拍後接「受不了」給你懷抱卻抱得受不了?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 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背影是一個象徵性的名詞? 不然要如何「看見背影來到」?此處應是情人相聚的歡欣才對 卻又馬上要寫下離騷「離騷」是一個相當值得討論的詞語由原來的典故來說 屈原以先敘述自己身世 不受重用 浮雲蔽日 遭受讒陷 表明愛國情操以及對未來探索的長篇抒情詩 而離騷本身的意思是「遭遇到的憂愁」既然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又為何要在其中顯現如此的憂悽呢?家國之思與此情氛對比 是否又顯得太沉重?就算整個世界被寂寞綁票 我也不會奔跑綁票如此現代化的名詞出現是否又破壞了「白鴿」、「歌誦」、「離騷」所營造的古典意境?檢視圖片又 為什麼不會奔跑呢? 因為要給心愛的人在寂寞世界的懷抱? 逃不了 最後誰也都蒼老 寫下我 時間和琴聲交錯的城堡原來是逃不了 畢竟寂寞是誰都逃不掉的但作者是這個世界的歌誦者 如果適合當歌誦者的也逃不了寂寞的侵擾那又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悲慘世界呢?最後 只好寫下時間與琴聲交錯的...........................................城堡?離騷與城堡 東方與西洋典型的象徵意義既然上一段要寫下離騷 又如何筆寫下一座城堡?所有所有的疑問 他都沒有給我們答覆可能你要說 對於歌詞本來就應該不求甚解只求意境但這一切的牽強附會與強用韻字 是否粗糙到有點令人咋舌並且整體世界觀前後完全不同 每段之間也沒有共鳴通篇不提一個「愛」字但在「很快樂有你的溫熱」、「我會給你懷抱」兩句以外並沒有透露很大成分的愛情元素在其中 又怎麼能說得上是情歌呢?聽說他是在十分鐘以內寫下這首詞整體看來也相當有這麼可能 畢竟很多詞語是未經雕琢的詩人大量運用轉化的修辭 但也是要有根據的有者會令人拍案叫絕 有者卻只是毫無關聯如果你認為是「無理而妙」 那麼就是個人對藝術的觀感不同但我是覺得有點過頭了的確跟平常浮濫的歌詞有所不同 但我覺得有點弄巧成拙了說到底我並不討厭這個團體 也滿喜歡這首歌的他的旋律與嗓音整體而言 營造的氛圍是很清靈但是大家一味的捧著叫好 好像有點淪於無謂的崇拜了?希望大家可以多多討論如果要反駁我的看法 請提出比較persuasive的說法畢竟每個人看法不同 希望不要有「反正聽起來就是很讚」這種說法...謝謝指教

arrow
arrow

    qaz10140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